书名: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     

回目录 上一篇 下一篇

 

 

第一篇 基督那遮藏之神性的荣耀

纲 目

壹 基督是三一神的第二者,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。

贰 祂藉着成为肉体所穿上的人性,成了遮藏祂神性之荣耀的外壳。

参 祂虽然在人性生活中彰显神的属性,作祂在人性里的美德,但祂神性的荣耀却大部分被祂人性的外壳遮藏起来。

肆 惟有当祂还活在人性里,在山上变化形像时,祂神性的荣耀才向祂的门徒短暂的显示一下太十七2,约一14下,彼后一17~18。

伍 当祂神性的荣耀遮藏在祂人性的外壳里时,祂受困迫和拘禁,渴望受死的浸,使祂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路十二50,约十二24。

陆 祂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,乃是把火丢在地上路十二49。

这几篇信息的总题是: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。我的负担是要帮助你们看见基督得荣耀的结果。这些信息的负担可用以下四句话来表达:

一 基督神性的荣耀,原藏在祂里面,如同藏在一粒麦种之内。

二 在祂的得荣里,祂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,为着祂神圣的分赐。

三 在祂的复活里,祂带着人性生为神的长子,为着祂神圣的变化。

四 藉着祂的复活,所有信祂的人都得重生成为神的众子,为着祂神圣的繁增。

基督为父所荣耀的这件事,在约翰福音以下的经节中题到:七章三十九节,八章五十四节,十二章十六节、二十三节,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节,十七章一章、五节。本篇信息很特别,是讲到基督那遮藏之神性的荣耀。

壹 基督是三一神的第二者,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

基督是三一神的第二者,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。约翰一章一节启示基督(话)就是神:‘太初有话,话与神同在,话就是神。’基督是神,就有神圣的荣耀。基督既然从已过的永远就是神,祂也就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。神圣的荣耀是什么?神圣的荣耀就是神自己。神自己就是荣耀。

贰 祂藉着成为肉体所穿上的人性,成了遮藏祂神性之荣耀的外壳

基督藉着成为肉体所穿上的人性,成了遮藏祂神性之荣耀的外壳。我们在这里说‘祂的肉体’,也许比说‘祂的人性’更好,因为约翰一章十四节告诉我们,这位神成了肉体。这肉体,这人性,成了遮藏基督神性之荣耀的外壳。基督的神性本身就是神圣的荣耀。就如神是光,照样,神性就是荣耀。当基督在肉体里,在祂的人性里,祂的肉体就是遮藏祂神性的外壳,因而遮藏了祂的荣耀。

参 祂虽然在人性生活中彰显神的属性,但祂神性的荣耀却大部分被祂人性的外壳遮藏起来

祂虽然在人性生活中彰显神的属性,作祂在人性里的美德,但祂神性的荣耀却大部分被祂人性的外壳,祂肉体的外壳,遮藏起来。当祂在肉体里,在地上生活时,一面祂是神,而神就是荣耀;另一面祂又是肉体。这肉体乃是一个外壳,遮藏了那是荣耀的神。因着神圣的荣耀遮藏在祂肉体的外壳里,所以祂必须得荣耀。在约翰十二章二十三节祂说,‘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。’在十七章一节祂祷告说,‘父阿,时候到了,愿你荣耀你的儿子,使儿子也荣耀你。’在五节祂继续说,‘父阿,现在求你使我与你同得荣耀,就是未有世界以先,我与你同有的荣耀。’

在约翰七章三十九节至十七章五节这一段里,有好些经节题到基督的得荣耀这 事;但按照我有限的知识,少有圣经读者和基督教教师充分的注意这事。神学家一般都查读救赎、称义和圣别,却很少查读基督的得荣耀这件事。

肆 当祂变化形像时,祂神性的荣耀向祂的门徒短暂的显示一下

基督就是神,祂自己就是荣耀,但这荣耀被遮藏在祂人性的外壳里,因此人无法得见祂神圣的荣耀。人能看见祂的外壳,却看不见祂外壳所遮藏的荣耀。然而, 使徒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说,‘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,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。’(一14下。)他与彼得和雅各,乃是在山上主变化形像时,见过主的荣耀。祂的变化形像乃是祂的得荣耀。当祂活在祂肉体的外壳里时,祂暂时从祂的肉体里出来而得着荣耀。

惟有当祂还活在人性里,在山上变化形像时,祂神性的荣耀才向祂的门徒短暂的显示一下。马太十七章二节说,祂‘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,脸面发光如日头,衣服变白如光’。彼得在彼后一章十七至十八节也说到这事:‘因为祂从父神领受尊贵荣耀的时候,从显赫的荣耀中,有这样的声音向祂发出: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。我们同祂在圣山的时候,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发出。’在马太十七章,惟有彼得、约翰、和雅各看见得荣耀的耶稣,他们见证,他们无法否认他们看见了基督那遮藏的荣耀。他们看见主变化形像,实在是最蒙福的。在主复活以前,只有三个人在山上看见得荣耀的耶稣,但在主复活以后,千百万的人都能看见祂。今天我们所看见的基督,不是仍在体壳里,乃是已经从体壳里出来并得 着荣耀的基督。

伍 祂渴望受死的浸,使祂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

当主耶稣神性的荣耀遮藏在祂肉体或人性的外壳里时,祂受困迫和拘禁,渴望受死的浸,使祂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。在路加十二章五十节主说,‘我有当受的浸,还没有成就,我是何等的困迫!’困迫,原文也可译为受拘禁。主在祂成为肉体时所穿上的肉体里受拘禁,祂需要肉身受死,需要受浸,使祂无限量的神圣所是,连同祂神圣的生命,得以从祂的肉体里释放出来。所以主耶稣渴望从祂肉体外壳的拘禁里释放出来。祂在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说到这个释放:‘我实实 在在的告诉你们,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 多子粒来。’主耶稣作为一粒麦子若没有死,就仍是一样;但祂落在地里死了, 那死就将祂从祂人性的体壳里释放出来。祂的成为肉体,使祂神圣的荣耀遮藏在 祂的肉体里,但藉着祂的死,祂的荣耀就释放出来,好在复活里产生许多子粒, 成为祂的扩增,彰显祂的荣耀。

陆 祂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,乃是把火丢在地上

基督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,乃是把火丢在地上。在路加十二章四十九节祂说,‘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,若是已经着起来,那是我所愿意的。’这火乃指属灵生命的冲力,出于主所释放的神圣生命。把火丢在地上,就是烧地上的人。当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浸时,祂神性的荣耀就释放出来。从祂复活那时起,就有一把火在地上烧。这火从耶路撒冷烧起,经过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,蔓延到地极。今天这火在全地在美国、俄国、罗马尼亚、波兰、巴西、非洲、澳洲、纽西兰一直在焚烧。

在启示录里我们看见基督是狮子羔羊;祂是狮子为要击败撒但,祂是羔羊为要救赎我们。(五5~6。)五章六节说,‘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中间,并众长老中间,有羔羊站立,像是刚被杀过的,有七角和七眼,就是神的七灵,奉差遣往全地去的。’这七眼,就是七灵,‘如同火焰。’(一14,二18。)启示录别处也告诉我们,神的七灵就是在宝座前点着的七盏火灯。(四5。)今天基督是烧着的火。我们都被这火所烧着,被这火带在一起;现今我们有负担要使这火烧着更多的人。当基督那遮藏之神性的荣耀释放出来时,神圣的火就丢在地上,要焚烧全地。我们要让这火一直的烧!没有人能停止。

在本篇信息开头,我们指出基督在祂的复活里,带着人性生为神的长子,为着祂神圣的变化。‘祂神圣的变化’一辞,实际上是指我们经历变化。基督成为主灵乃是为着我们的变化。(林后三18。)祂首先成为赐生命的灵,将神圣的生命和性情分赐到我们的灵里。然后祂成为主灵,为要变化我们的魂(包括我们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)。罗马十二章二节上半说,‘要藉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,’证明这点。主已经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的灵里,现今祂正在变化我们的魂。今天,我们乃是在魂里被变化的过程中。至终,当祂回来的时候,祂要变化我们的身体, 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。(腓三21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