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名: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     

回目录 上一篇 下一篇

 

 

第二篇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

纲 目

壹 藉着祂的死,使祂人性的外壳得以破裂约十二24:

一 祂是那独一的麦种,含有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。

二 当祂人性的外壳藉着祂的钉十字架(就是祂所经过的浸路十二50)而破裂时,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。

三 就这一面的意义说,祂的死可以看作是释放生命的死,同时也释放祂的荣耀 。

贰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,乃是祂经过死而在复活里,(路二四26,)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。(约十二23~24。)

参 基督在祂的人性生活里祷告,求父荣耀祂,(约十七1,)父也答应了祂的祷告。(徒三13。)

肆 这样的得荣耀乃是一种迁移,把基督从祂成肉体的时期迁入祂总括的时期;在这总括时期中,祂这位末后的亚当,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注:基督得荣耀,不仅是在祂的情形和光景上极大的改变,也是在祂的性情、元素和素质上极大的改变。

祷告:主阿,我们颂扬你是得荣耀的一位。我们珍赏并宝贝你的得荣耀。阿利路亚,我们的基督乃是得荣耀的基督!主阿,给我们寻求的心,来寻求你这位得荣耀者,也给我们应时的发表,好释放你所给我们看见的。主,在这事上我们需要你,我们信靠你。主阿,求你进来,向我们揭示更多关于你得荣耀的奥秘。阿们 。

这几篇信息的总题是,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。在约翰十七章主耶稣向祂的父祷告,论到祂的得荣耀说,‘父阿,时候到了,愿你荣耀你的儿子,使儿子也荣耀你。’(1。)我们说到荣耀某人时,我们的意思是称赞或高举那个人。但这不是父神在基督身上所作的,也不是主耶稣求祂的父所作的。主的祷告 乃是求父荣耀子,使父在子的得荣里得荣耀。基督是在钉十字架之前不久,作了这个重大的祷告,求父神荣耀祂。祂祷告了以后,立刻就被捉拿并被钉十字架,为使祂得荣耀。

前篇信息的主题乃是基督那遮藏之神性的荣耀,在信息里我们看见,基督是三一神的第二者,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,而祂的人性,祂的肉体,藉着祂的成肉体,就成了一个体壳,把祂神性的荣耀遮藏起来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们要来看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。我们都需要看见,基督那遮藏在祂肉体外壳里的神性荣耀,已经释放出来了。

壹 藉着祂的死,使祂人性的外壳得以破裂

基督神性的荣耀,乃是藉着祂的死,使祂人性的外壳得以破裂,而释放出来。( 约十二24。)基督的死是一种释放。在约翰十二章二十三节主耶稣说,‘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。’祂得着荣耀,不是得高举,而是得释放。下一节清楚指明这点:‘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,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旧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结出许多子粒来。’这就是祂的释放。

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,就仍旧是一粒,没有人知道子粒里头的内容是什么。但是当子粒进入死里,它的内容就释放出来。在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,主耶稣将自己比作一粒麦子。祂三十三年半之久活在祂的人性里,包括祂的母亲在内,没有人知道祂是谁。别人认为祂不过是一个人,没有人知道照着祂里面所是的内容,祂到底是什么。祂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,但是在这人里面有另一位。这另一位乃是神自己,而神就是荣耀。因着那是荣耀的神遮藏在祂肉体的外壳里,所以祂需要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所说的释放。一粒麦子要得着释放,不再仍旧是一粒,就必须落在地里而死了。藉着主的死,祂神性的荣耀就得着释放。

一 那独一的麦种,含有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

主耶稣是那独一的麦种,含有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。关于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,我们常常说到神圣生命的释放。现今我们需要看见,基督神圣的荣耀也随着祂神圣的生命释放了出来。我们接受基督时,就接受了祂的生命,而这生命就是祂的荣耀。

二 祂人性的外壳藉着祂的钉十字架而破裂,祂神性的一切元素就都释放出来

当主人性的外壳藉着祂的钉十字架(就是祂所经过的浸)而破裂时,神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。在路加十二章五十节主耶稣说,‘我有当受的浸,还没有成就,我是何等的困迫!’主的浸就是祂的钉十字架。祂渴望受浸,就是被钉十字架,好得着释放。祂在祂的肉体里受困迫,被拘禁,渴望藉着受死的浸而得着释放。藉着祂的受死,祂人性的外壳破裂,祂的荣耀就得着释放。祂的释放就是祂的得荣耀。我们需要为着基督的死赞美祂,因为祂的死就是祂的释放。

三 释放生命的死

就这一面的意义说,基督的死可以看作是释放生命的死,同时也释放祂的荣耀。我们不能把祂的生命和祂的荣耀分开。当祂的生命得着释放时,祂的荣耀也得着释放。

贰 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

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,乃是祂经过死而在复活里,(路二四26,)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。(约十二23~24。)

约翰七章三十九节下半说,‘那时还没有那灵,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。’许多圣经读者可能觉得,这里若是用‘复活’而不是用‘得着荣耀’,这一节就比较易懂;这一节就会是这样:‘那时还没有那灵,因为耶稣尚未复活。’但这节不是说‘尚未复活’,而是说‘尚未得着荣耀’。然而,‘得着荣耀’实际上是指复活,因为主是在复活时得着荣耀。在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节,主论到自己说,‘基督受这些害,又进入祂的荣耀,岂不是应当的么?’这是指祂的复活,(46,)这把祂带进荣耀。(林前十五43上,徒三13上,15上。)基督进入祂的荣耀,进入祂的得荣,就是进入祂的复活。这就是说,祂是在祂的复活里得着荣耀。祂的复活就是祂的得荣。

参 基督祷告求父荣耀祂

基督在祂的人性生活里祷告,求父荣耀祂,(约十七1,)父也答应了祂的祷告。(徒三13。)基督在约翰十七章那个重大祷告的主题,乃是求父荣耀祂。行传三章十三节说,‘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就是我们列祖的神,已经荣耀了祂的仆人耶稣。这位耶稣,你们曾把祂交付彼拉多,彼拉多定意要释放祂,你们竟在彼拉多面前弃绝了祂。’这是父对基督在约翰十七章之祷告的答应。主耶稣祷告求父荣耀祂,父就藉着使祂复活答应了祂。

行传三章十三节使用‘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’一辞,指明神是复活的神。马太二十二章用到相同的辞,那里说到撒都该人与主耶稣辩论关于复活的事。祂回答撒都该人说,‘关于死人复活,神向你们所说的,你们没有念过么?祂说,“我是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”神并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’(31~32。)这里主似乎是说,‘神是活的神。祂作为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你们若说没有复活,那么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就要留在坟墓里。但神是复活的神,这三位先祖必不会留在死里,乃要复活成为活的 。’神既是活人的神,且称为‘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’,因此, 死了的亚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必要复活。

按照新约的思想,复活乃是生命的释放,这种生命的释放就是得荣耀。当主耶稣即将钉十字架之前,祂的祷告不是求父使祂复活,而是求父荣耀祂。我们已经指出,父藉着使主耶稣复活,答应了这个求得荣耀的祷告。所以,‘得荣耀’与‘ 复活’乃是同义辞。然而,得荣耀不是为着复活;反之,复活是为着得荣耀。复活是因,得荣耀是果。

肆 得荣耀把基督从祂成肉体的时期迁入祂总括的时期

这样的得荣耀乃是一种迁移,把基督从祂成肉体的时期迁入祂总括的时期;在这总括时期中,祂这位末后的亚当,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我们若在称赞、高举的意义上荣耀某人,这种荣耀不会使他迁移。不管我多么高举他、称赞他而荣耀他,他仍是一样。然而,神荣耀基督,乃是把基督从一个时期迁入另一个时期。祂原在第一个时期,就是成为肉体的时期,但祂被迁移离开那个时期,进入第二个时期,就是总括的时期。在这总括的时期中,祂这位末后的亚当,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。

基督得荣耀,不仅是在祂的情形和光景上极大的改变,也是在祂的性情、元素和素质上极大的改变。我们若高举某人而荣耀他,可能会改变他的情形和光景,却不会改变他的性情、元素和素质;因着他如今受了称赞而不再受藐视,所以他的情形和光景改变了,但他的性情、元素和素质仍是一样。基督的得荣耀却非常不同。我们需要看见,基督为父所荣耀,不仅是在祂的情形和光景上极大的改变,也是在祂的性情、元素和素质上极大的改变。这就是基督神性的荣耀,藉着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浸而得着释放。